三秋要填坑

古剑深度中毒,乐无异深度中毒,谢乐谢都吃。希望有生之年能撸出这一对师徒摆床头_(:з」∠)_

沈夜私人心得记录

       喜欢古二已经很久了,对沈夜的认知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下观点仅以游戏剧情为基础,不涉及主笔写作感言。


        第一次通关之后,对于沈夜的观点是,其情可悯其罪难恕。站在流月城的立场,沈夜做的也不无道理。而延伸到沈夜对谢衣痛下杀手,继而将之改造成初七,也可以理解成为了大局不得不杀了他,又拼命留下对方存在过的痕迹。

        可是经过这两年的思考,又产生了新的想法。

        沈夜的做法真的拯救了烈山剩余的族人么?

        抛开结局最后主角团心地善良无私大度化干戈为玉帛的行为,一个陌生异族对己方平民区投放过大规模杀伤武器,导致该地区居民批量死亡之后,即使领导人承担了所有的职责自杀,人界的正道门派有多大的可能性让剩余异族部落和平安详的生活下去?

       虽然游戏结局给出的是人间正道心地善良无私大度化干戈为玉帛一笑泯恩仇,烈山遗民得以平安生活在海岛之上,可是身处局中的领导人又有多大的把握敢去赌和自己不是同族,又有血海深仇的人间对烈山的善意?

       那么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这个沈夜这个行为呢,参考沈夜对那些没有美型的脸或者人气配音老师配音的同族NPC们冷酷的态度,沈夜拯救全族的原因并不是出于对于生命的热爱,而是自己给自己添加一个目标,然后为了这个目标而感动。他的追求是这个目标达成之后的自我满足和自我欣赏。

       这种行为类似盲目放生,放生对于这些生命是不是真的有益处,放生的人是不会在意的。

        同理,和心魔合作,拯救族人,是不是对烈山长久以后的最优选择,他也是无法顾及到的。

        古二的主题是道,那么沈夜代表的则是失道。小时候的沈夜会因为尊重生命而去保护妹妹,但是长大之后的他反而失去了自己的道,将所谓的大祭司的职责定成自己的目标。

 


评论(25)

热度(8)